2013年 「全球化下的原住民媒體」 國際研討會


全球化下的原住民媒體
國際研討會

聯合國《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明文保障原住民族的文化及傳播權利。建立族群媒體,使用自己的語言、傳承自己的文化,已經成為全球原住民族共同努力的方向。我國成立原住民族電視台,並將於明年初獨立營運,開啟族群傳播權的新頁!在此關鍵時刻,原民台該如何展現新格局?我國健全的原住民媒體體系如何形成?國際經驗又給我們什麼啟示?
面對這些議題,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將舉辦「全球化下的原住民媒體」國際研討會,暢談國際原住民媒體制度及發展經驗,並深入探討我國原住民媒體發展的挑戰與未來方向。會議時間為20131115日。
本中心很榮幸邀請到澳洲學者 Michael Meadows教授和Folker Hanusch教授,講述澳洲社區媒體與族群傳播權,以及紐西蘭毛利媒體與原住民新聞學,針對澳洲、紐西蘭原住民媒體進行分享討論,提供國人借鑑。執教於日本東京立教大學的林怡蕿教授則將為我們分析臺灣族群電視台發展路徑,並提出展望與建言。
本次會議同時將舉辦三場座談活動,廣邀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原住民機構代表、原住民媒體及文化工作者共同與會,討論議題涵蓋「從公共性與獨立性看各國原民台制度」、「原民台定位管理與問責機制」及「原住民族媒體體系與文化認同」。透過這次的座談會,期待藉由原住民媒體各層面之分析、各方交流討論,促使臺灣媒體有更建全的發展和體制。
關心原住民傳播權利、關心原住民文化傳承的各界人士,請勿錯過這場難得的交流!

演講者簡介:

Michael Meadows
目前任職於澳洲格里菲斯大學人文學院,主授電子與平面新聞、新聞學理論,是澳洲原住民研究領域巨擘。主要研究領域有新聞道德與實務、原住民事務媒體、媒體與種族的代表性、澳洲及加拿大原住民媒體、澳洲大陸與人的關係等。著有《發展中的對話:澳洲土著與少數民族傳播》、《曠野中的聲音:澳洲原民媒體的意象》、《沙漠中的水瓶-澳洲原住民廣播政策問題》等五部著作專書。

Folker Hanusch
目前任職於澳洲陽光海岸大學,主要教授新聞學及傳播理論。有10年的德文與澳洲報社的編輯及記者經驗,研究領域泛及實務比較新聞學、原住民新聞學、生活新聞學(特別是旅行新聞學)。Hanusch博士已在國家級與國際級的期刊上發表了大約30篇的高質量論文。

林怡蕿
目前任職於日本東京立教大學社會學部媒體社會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民族媒體(原住民媒體)、另類媒體、大眾媒體制度與新聞專業的關聯研究。曾以台灣的原住民媒體和廣播制度為題做為博士論文的發表,亦曾研究比較國際與東亞之廣播產業與新聞產業的產業結構改變,近年則探討媒體之再現問題以及對東日本大地震之相關報導進行內容分析研究等。

議程

會議時間:2013.11.15 (週五)
會議地點: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會議主題:國際原住民傳播權利、媒介體系、管理問責與文化認同
(一)專題演講:澳洲社區媒體與族群傳播權、紐西蘭毛利媒體與原住民新聞學、臺灣族群電視台發展路徑分析與展望
(二)座談:從公共性與獨立性看各國原民台制度、原民台定位管理與問責機制、原住民族媒體體系與文化認同
主辦:國立臺灣大學新聞所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
協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原聲帶社
補助: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時間
議程
貴賓/演講者
8:30- 9:00
報到
9:00- 9:20
開幕式與貴賓致詞
王麗容(國立臺灣大學社科院副院長)
周惠民(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9:20- 11:00
專題演講
講題一:社區媒體與族群傳播權:以澳洲原住民媒體為例
Community media and ethnic communication rights: The case of indigenous media in Australia
主講人: Michael Meadows (Professor, School of Humanities, Griffith University, Australia
講題二:原住民新聞學:紐西蘭毛利媒體及新聞文化的發展
Indigenous journalism: A brief history of Maori media and journalism culture in New Zealand
主講人:  Folker Hanusch
(Senior Lecturer and Program Leader in Journalism,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the Sunshine Coast , Australia )
11:00-11:20
茶敘
專題報告一:公共性與獨立性:各國原民台制度分析
主持人:黃葳威(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11:20- 12:30
專題報告人:
洪貞玲(國立台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林麗雲(國立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回應人:
蔡志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副教授兼育成中心主任)
拉娃‧谷幸 Lawa Kuhsin(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林怡蕿( 日本東京立教大學社會學部媒體社會學系副教授)
12:30-13:20
午餐
13:20- 13:50
專題演講
講題三:臺灣族群電視台發展路徑分析與展望
Developmentand prospect of Taiwan's ethnic televisions
主講人:林怡蕿( 日本東京立教大學社會學部媒體社會學系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 and Media Studies, Rikkyo University, Japan
專題報告二:原民台轉型:定位、管理與問責機制
主持人:張錦華(國立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13:50-15:00
專題報告人:
王亞維(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原文會董事)
回應人:
Mayaw Biho(紀錄片導演)
以撒克‧阿復Isak Afo(臺灣原社秘書長)
汪明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伊凡諾幹Iban Nokan(考試院顧問)
15:00-15:20
茶敘
部落媒體座談會:原住民族媒體:體系建構與文化認同
主持人:郭良文(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兼人社學院院長)
15:20-16:30
與談人:
林福岳(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林明德(《南島時報》社長)
少多宜‧篩代(Amis旮亙樂團團長、原文會董事)
丁紹慶(蘭嶼廣播電台台長)
吳淑美(蘭嶼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
16:30-16:50
閉幕
16:50-17:40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導覽






線上報名網址: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46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