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原傳中心研討會 暢談原民臺未來樣貌


〔記者王惠慧/台北報導〕

原住民族電視台即將在2014年元旦脫離公廣集團,正式獨立營運。十一月十五日一場「全球化下的原住民媒體」研討會,主辦單位安排國內外學者、原民台相關工作人員及原住民族媒體人,針對原住民族媒體發展的議題進行對談。在場學者期許的原民台與原住民代表想像的原住民媒體相去甚遠,新舊原民台工作人員也因立場不同持不同看法。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拉娃‧谷幸表示,籌辦新原民台的過程相當挫敗,首先是受限於監督管理條例,原民台無法以三萬以上的薪水雇用新聞工作人員,她擔心以這樣的薪水根本留不住人材;再來她直疑財產交接的部分,以立法院一年編列給原民會三億的預算,八年了,花了二十四億,最後竟然只剩下173項辦公用品可帶走,在技術人員培育方面也嚴重失衡,原民台只擁有一位公視編制下的導播。

原民台現任副台長丹耐夫‧正若則回應,原來在公廣集團下的原民台,一年有三億的預算,是以半價租借公視場地器材為前提,因此要拿這些錢來買設備,本來就不夠,並非如拉娃所說,花了二十四億什麼都沒留下。

面對多位學者提出,最重要的是未來原民台應該要兼具獨立性、公共性,並建立妥善的問責機制,台灣原住民族傳播協會理事長林明德則痛斥,原民台會走到今天的窘境,並非如許多人認為是「歷史的偶然」,而是藍綠惡鬥下不惜犧牲原住民媒體的結果。他極力主張「廢台」,並認為未來世界是以網路媒體為中心,現在部落的網速比都市慢了50倍,國家傳播資源有限,應投入在網路建構,讓部落可以「自主發聲、自由接收」,與世界接軌。

原文會董事少多宜‧篩代則說,原住民必須透過經營「主場」,以大自然為基地,宣示自己的存在,彰顯自己的特色。他以一張照片說明,用石頭、木板簡單搭建的桌椅,可以是他們的主播台,太陽就是他們最好的燈光師,何必費盡心思去符合都市人的邏輯,和商業電視台競爭攝影棚的先進程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